而白鲸死在山上

恋は儚くて 寄せて返す波

尸罗夫的神灯

  • 黄药师x梅超风


“好想要生日礼物啊。”梅超风说。

曲灵风拿出南海的珍珠,陈玄风拿出弹弓,陆乘风拿出琉璃的弹子球。大家都去看黄药师。黄药师研习武功,完全忘了这件事,但又不能直说忘了,于是顺手提起桌上的一盏灯,说:“这是尸罗夫商人贩来的神灯。”

陈玄风在心里想:什么东西!这不就是普通的一对灯吗?旁边还放着一模一样的一只呢。他已有了一点年纪,只在心里想,并不去拆师父的台。

“什么东西!这不就是普通的一对灯吗?旁边还放着一模一样的一只呢。”小师弟陆乘风说。

童言无忌,黄药师被拆穿,从容自若:“西域有灯神,被巫师捉住,关在这盏灯中。四下无人时,点亮灯火,灯神自然会出言询问你有什么心愿,能为你满足三件事……”

梅超风正是喜欢听故事的年纪,一时间竟忘记了南海的珍珠,一把将灯抱在怀中,又跳又笑地说:“谢谢师父!谢谢师父!”陆乘风也在旁边瞠目结舌地说:“师姐,师父对你真好!”

陈玄风冷眼看着,心想:他妈的,一个个的真好骗。


入夜,梅超风沐浴更衣,将灯点亮。一瞬间梁上有风吹过。神灯说:“你求我有什么事?”

梅超风又惊又喜:“天哪,你会说中原话!我还担心你说西域话,我听不懂怎么办呢。”

“法力神通,法力神通。言归正传,你要什么?”

梅超风睁着圆圆的眼睛想了一会儿,说:“我要猫。但是岛上没有猫。师父也不给我。”

“.......”

梅超风善解人意,似乎感到神灯的为难,改口说:“你是不是办不了?那我想想别的。”

“谁说我办不了,你要我杀皇帝老儿也杀得了。”神灯倨傲地说。梅超风年纪还小,不知道神灯的威力,虚掷了一个愿望。不过也好,万一梅超风改口说,要六月下雪,要岛上的桃花一年四季地开,或者要自己真的去杀皇帝老儿,反而难办。


第二天,黄药师一大早出岛,黄昏时抱着一只乌云盖雪的猫回。猫很大,二三岁小儿的身量,却很乖,被黄药师捏住穴道,也很难不乖。曲灵风尚在一丈开外,就听到师父屏气传声说:“快把这畜生拿给你师妹......阿嚏!”


将猫喊作畜生的师父,竟然主动给自己找来了一只猫。梅超风欣喜若狂,从此更加对神灯深信不疑。

“神灯神灯,如果你替我办完了三件事,还会再出现吗?”

“那时候我还出来做什么?”说完神灯就后悔了。梅超风忽然认识到许愿的珍贵,开始节省着使用,时常点了灯不许愿,只是和神灯聊到深夜。岛上没有女人,梅超风有很多话难以说给师门,于是都付与了神灯。神灯也不是不想听,只是关于初潮和月信,他觉得梅超风最好不说。


后来这个最好不说的单子上,又多了陈玄风。

“你能让贼哥哥喜欢我吗?”梅超风刚说出口就后悔了。“不行,应该要他自己愿意。那你能替我问问,贼哥哥喜欢我吗?”

神灯一时无语,恶声恶气地说:“你鼻子下面长的是什么?”

梅超风摸了一摸:“是嘴……?”

“你既然长了,又何必要我去问?”

梅超风想了想,确实是这个道理,可是要女儿家去问男人的心思,又实在难以启齿。她说:“我不管,你就帮我这个忙吧!我只要和贼哥哥在一起,无论怎样都好。”

神灯不说话。在微妙的沉默中,他想:梅超风也曾经把告诉过自己的事,都说给了陈玄风吗?


神灯对这一切早有预感,并非出于法力无边,而是忽然有一天起,梅超风再也没有点亮过自己。在黑暗中他等待了很久。一年?两年?五年?又或者一生?并没有什么不同。在此之前,他曾经随商船沉没在海底,百年都不曾被点亮过。

梅超风走的时候十五岁。他们还会再见面吗?再见面时,他还能认出她的脸吗?

有人用火折子将他点亮。在摇曳的火光里,倒映出一张因为日照而肤色发黑,却不改俏丽的脸。

“原来师父把你摆在书案上。那天他把你送给我的时候,也是将你放在这个位置。看,在那里有一盏和你长得一样的灯。我和陆乘风还以为师父编了故事来糊弄我,不肯信你是真正的神灯。”

神灯不知道说什么好,低低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
“我走之后,还有人跟你说话吗?”

“没有,这岛上全是哑巴。我不喜欢有人来烦我。”神灯淡淡地说。“你还有最后一个心愿,许完之后,我不会再出现了。你还记得吗?”

我想要师父原谅我。梅超风话到了嘴边,却没有说出来。就像多年前她暗暗地恋慕陈玄风,却不曾祈求神灯让他爱上自己一样,她想,如果师父不愿意,那就不愿意吧。

“我该许什么愿望好?我和师兄被人追杀逃亡,整个师门都恨我们。如果我许完这个心愿,就连你也会消失吧?”她凄楚地说。

灯神的声音忽然变得热切起来:“你可以对我说,你还要我实现你三个心愿。”

“我是回来拿九阴真经的上册的。纵使还可以许一万个心愿,这次我走了,便再也不能回桃花岛找你啦。如果我许完第三个心愿,你会怎么样?你会死吗?还是仍旧在灯里住着?你会听到我在外面说话吗?或者你在灯里睡着,等着其他什么人来叫醒你?”

灯神没有料到她忽然关怀自己,一时答不上话来,只是悻悻地说:“我也不记得了。”

“师娘走啦,师父恨我,我和师兄......变成了这副样子。”她苦笑着说,“其他师兄弟,断了腿,赶下岛去了。至少我希望你幸福。”她清了清嗓子,想象着神灯欣喜若狂的样子,得意地说:“这是我最后的心愿,我想要你自由,你觉得怎么样?”

出乎意料地,神灯没有回答,只是打了个小小的喷嚏。死一样的寂静笼罩在房中。梅超风感到不安,好像她再次在几个选项中选择了最不幸的那个。难道神灯会不喜欢?又或者言出法随,神灯已不受巫师拘禁,不在眼前的这盏灯中?那至少也该和自己道别吧……?

“你还在吗?”梅超风小心翼翼地问道。

有什么东西"咚”地一声砸在书案上,将神灯打翻,灯油泼洒,所到之处,火焰跟随着一路烧去。罪魁祸首好像被火燎到了毛皮,凄厉地“喵喵”叫着。梅超风定睛一看:原来是那只乌云盖雪的猫。外面的人听到动静,将门打开,进来探看。梅超风立刻翻身倒悬在梁上。

来人是一个一两岁的小女孩,如冰似雪,生得像师母一般。她见四下无人,只有一只猫在闯祸,淡淡地慨叹说:“爹,我还以为你在这里……”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436 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而白鲸死在山上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