而白鲸死在山上

恋は儚くて 寄せて返す波

人型电脑天使心

我努力过了,但还是写得很粪

鳏夫先寇布x AI杨




我们尝试过。他说。太晚了。假如我们在杨提督生理死亡前二十分钟赶到,我们能够把他的意识作为代码保存下来。某种意义上,他能够存活下来,像缸中大脑一样活着——这么说有点残忍,但毕竟是活着。可太晚了。我们能够捕捉到的仅仅是一个微弱的信号。在科学蒙昧的年代,人们将一个人濒死时残留下来的意识信号称为鬼魂。这个信号在五分钟之内就消散了。但我们保存了录音,您可以听一下。请您节哀,尤里安代理司令官。但假如您愿意的话,我们能够制造出一个合乎杨提督生前形象的AI,当然,这需要相关者的大力配合。



除了先寇布以外,杨生前的相关者几乎都参与了这项工作。AI杨最终得以完成,并被放置在伊谢尔伦要塞图书馆中,以全息投影的形象出现,承担图书馆管理员的职责。



全息投影对于先寇布来说太过真实了。他走进要塞图书馆。黑头发的男人从什么都没有的地方忽然出现,像是夏夜的妖精一样。您好,他礼仪端正地说。先寇布有一刹那的晃神。你不认识我了吗,他恍惚地问。AI杨仔细观察着他的脸,说:我不认识您。虽然和我的角色不太相符,但我的记性很好,只要见过一面的人,我都会记得。

先寇布忽然想起来,他没有参与制造AI杨的工作。对于AI杨来说,世界上有需要感情慰藉的妻子,养子和许许多多的朋友,但这些朋友当中没有人叫先寇布。他忽然变成了一个完完全全的陌生人。

他望着全息投影的脸。AI杨无疑是一个优秀的成品。他脸部的轮廓以及阴影,和烙印在自己心中的样子丝毫不差。世界上不会有第二朵玫瑰,先寇布感到被冒犯了,他的脸上逐渐浮现出冷酷的笑容。假货。他说。

AI杨苦笑着挠挠头发,几乎和真人如出一辙地说:哎呀哎呀,我也不是自己高兴在这里做吉祥物的嘛。

先寇布冰冷的心在这一瞬间稍稍融化了。我怎么可以欺负他呢,他想。那仅仅是无限短暂的一瞬。他的心很快变得又冷又硬。这只是一个仿真品而已,我没有必要在这里浪费时间,也没有必要感到抱歉。他转身正准备离开的时候,AI杨出声叫住了他。您是先寇布中将吗?我听说过您。他轻轻地说。

先寇布头也不回地离开了。



先寇布再也没有想起图书馆里的AI,直到宇宙历801年5月30日。他喝了一些酒,变得有些软弱。AI杨坐在图书馆的阶梯上静静凝视着他,月光从透明天窗照进去,全息投影是没有影子的。先寇布在他身边坐下来。

您带了酒过来,AI杨望着他手里的酒瓶说。

我知道,这不符合图书馆的规矩,你会举报我吗?

AI杨挤挤眼睛说:我会包庇您的,只有今晚。作为交换,尤里安就拜托您了。

什么嘛,搞得你真的像是他的老父亲一样。

这也许冒犯到您了,但没办法,代码就是这样写的。

先寇布喝得有一点点高。恍惚中,他置身在伊谢尔伦公园的长椅上。今夜的月亮是圆满的,又大又亮,照在心上人的脸上。初夏来了,草地散发着带一点腥气的香味。晚风和酒精令人脆弱。仿佛被迷惑了一般,他说了很多话,包括他曾以为永远不会说的那些:

我曾经抱过他一次,在伊谢尔伦。我们单独出去喝酒,他喝得很多,很快不省人事。我喝得也不少,有点儿晕乎乎的,但勉强是清醒的。我抱着他走过好几条街。夜很深,街上没有人。只有我和他,再没别人在场见证了。他真的好轻啊,不像人类,像一只小猫。我把他送回他的房间。第二天早上醒来,我在我自己的床上。

直到今天,我都不知道那个夜晚是不是真的。那天晚上,我抱着他,我很害怕,我故意把脚步放得很轻,因为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在自己的梦中。梦里也能够有这么强烈的快乐吗?

我的心快要从喉咙里面跳出来。

第二天他什么也没说,就好像一切都没有发生过。我不知道这一切到底是我做梦,又或者他以为送他回来的是尤里安。

这一切是真的吗?先寇布已经喝得有三分醉了,他问AI杨:那个夜晚,或者这个夜晚……你真像啊,你是真的吗?

AI杨摸摸自己的鼻子,流露出一点怜悯的神情,像是不详的预告。他摇了摇头,先寇布的脸暗下去。他说:这里没有任何一样东西是真的,月亮,草地,长椅,风,还有你和我,都不是真的。

先寇布继续发问,像一个得不到理想回答绝不善罢甘休的小孩一样:既然一切只是全息投影,那今晚到底能算什么呢?

AI杨犹豫了一下,他向四周看了看。夜深了,图书馆里谁都不在。只有他和先寇布,再没有别人在场见证了。于是他伸出一只根本不存在的手,轻轻地按在先寇布的胸口上。

他低着头,不敢去看先寇布,但他能感受到先寇布的视线,像一块颤抖而滚烫的烙铁烙在他的手背上。

你为什么这样做?我没有参与制造你,你的代码里没有任何关于我的信息。你是AI,你做一切事都是有原因的,为什么?

我不知道。他喃喃地说。我不知道。

有什么在他的心中悄悄升起了。和数据流相比,那是更幽微的东西,飘飘忽忽哆哆嗦嗦的东西。AI杨很难说清它是什么,是哪一种或者哪几种感情……甚至微弱得连感情都称不上。爱有各种各样的形式。他问心中无机质的怪物,假如此刻他真的能够拥有一颗心:你是爱吗?你竟然能够是爱吗?怪物凝视着他不说话。就好像花和眼泪没有意识,但一瞬间花和眼泪忽然得到了意识,那一瞬间花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开,眼泪也不知道为何而流。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776 )
  1.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而白鲸死在山上 | Powered by LOFTER